close

最近發現小鵝的枕頭上有非常多細小的頭髮,
自從滿月後他的頭髮就越來越稀疏,
爬文後才知道原來是正常的掉胎毛現象,
難怪不少爸媽會讓新生寶寶剃胎毛讓頭髮重新生長,
要不是天氣漸漸轉涼,我也真想讓他當個光頭小子!

 

 

991113.jpg 

(上圖)掉髮後-兩個月後頭頂髮量明顯變少
(下圖)掉髮前-出生十七天

  

990925-17d 

 

  

新生兒「頭」號問題2>掉髮


文/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鄧凱日

  

Q:

寶寶剛滿月,可是發現他的枕頭上常常有一堆頭髮,這麼小的寶寶就會開始掉頭髮嗎?這是不是代表寶寶長大會有禿頭的問題,或是其他身體上不適的徵兆?

 

 

A:
嬰兒兩大掉髮期:新生兒的頭髮在生長過程中,會有兩次大脫落的情形,第一次掉髮是在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裏約7至8個月大時,因為第一次掉髮是發生在子宮內,所以為人父母者不易察覺。而這些脫髮的部分在即將出生之際,就會陸續長出新髮,不過在子宮內第一次脫髮唯一不會掉落的部位,即是胎兒頭部後方,枕骨部的頭髮,一直到出生之後,枕部的頭髮才會進入休止期開始掉落,而此階段,位於額頭至兩側的頭髮,也會有補掉落的情形。


嬰兒掉髮三型態:新生兒的落髮,大致可歸納成三種型式
一、枕部禿髮:這是最常見的型式,其主要原因是寶寶位於枕部(頭部後下方)的頭髮在子宮內不會脫落,出生之後才陸續進入休止期,休止期的毛髮比較容易脫落,若再加上新生兒仰睡,枕部不斷被摩擦刺激,這些枕部毛髮就更易脫落,於是會形成頭部後下方枕骨部位,有一塊長方形明顯的禿髮區域。


二、前額髮際至兩側面頭髮脫落:這是次常見的落髮型式,這個部位的毛髮,在子宮內已經歷一波脫落期,但仍有部份毛髮進入休止期,而未掉落,此部份頭髮會在出生後,才開始掉落,但不會像枕部落髮一樣近乎全禿,只是看起來會較為稀疏,外觀很像中年男性常有的;由前額向上、向後禿髮的樣式,只留下頭頂部及後方的毛髮存在。

三、廣泛性整個頭部的禿髮:這是較少見的禿髮型式,這種型式的掉髮,我們稱為「新生兒的休止期落髮症」,發生在新生兒期(出生前四週內)。

  


前兩種型式的嬰兒落髮症,大多發生於出生後8至12個星期,在新的生長期毛髮再生後,頭上可能有一段時間會呈現塊狀分佈的生髮區,如鑲嵌狀,之後這些塊狀生髮區會逐漸融合,大致來說,寶寶若有以上三種型式的落髮症,在滿週歲後就會恢復濃密,因此父母若發現寶寶頭髮有日漸稀疏或一髮未生的情形,不要太過緊張,先耐心等候,如果到了週歲,依然童山濯濯,再帶小寶寶給皮膚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表皮發育不良的疾病存在。


醫師的話:
一般而言,小寶寶掉頭髮並非因缺乏維他命、頭蓋血液循環欠佳或天氣冷戴帽子的關係,首先要了解究竟這是脫髮還是禿頭。由於新陳代謝,頭髮每天都在生長及脫落,成熟的頭髮會取代寶寶初出的頭髮;而小寶寶自三、四個月大開始,頭、頸發育較明顯,導致頭部與棉被摩擦而造成的脫髮,也是正常生理現象,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芬妮の女僕〃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