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iduous teeth 乳牙生長紀錄表+.jpg     

1000212-5M3D-5M11D-2.jpg
 [5M3D] 小白1-2號-下排中門齒 ☆發牙時的狀況:感冒發燒、吐奶、拉肚子(只能說是巧合@_@)

1000512-8m3d.jpg
[8M3D] 小白3-4號-上排中門齒 ☆發牙時的狀況:嘔吐、拉肚子、半夜驚醒異常慘哭(...也是巧合?)

乳牙記錄(小白5-6號)-上排側門齒  
[8M23D] 小白5-6號-上排側門齒 ☆發牙時的狀況:口水特多~(這幾天也有吐奶及輕微拉肚子現象)

 

爬了很多關於寶寶長牙現象的文,
雖然醫師都說長牙與發燒、拉肚子、半夜哭鬧等狀況無直接關連,
但巧合的是小鵝兩次發牙都遇到類相似的狀況欸! 

 

2011.02.12  月齡:5M3D  下排中門齒兩顆 (小白第1-2)

五個月又三天,果然看見傳說中的小白囉!
從此,原本對固齒器完全興趣缺缺的小鵝才開始愛咬東西~

其實小鵝外婆早前就預告小鵝快長牙了~
因為都每天早上都是我娘在幫孫子"刷牙洗臉"滴~

還沒長牙哪來的刷牙勒?
而且從滿月起就開始了! 刷啥? 刷舌苔&牙齦啊!

我本來也很納悶,想說沒長牙幹嘛刷牙齦,
但想說既然要刷舌苔就順便做全口清潔也好咩!
我ㄚ母畢竟也是三個小孩的娘,照她的方式應該不會有錯~
(我媽愛看書愛買書,只能說"照書養"的是她不是我!)


先前都只是用紗布巾跟指套刷的,
早就準備好的牙刷也應該快派上用場了~

貝親乳齒牙刷組~分三階段,可用到三歲(小鵝爹買的,真有心~)
貝喜力克矽膠牙刷~也有安全套環(我隨便買的便宜貨啦!)

但目前覺得紗布巾跟指套刷就滿好用的了,
小鵝還滿享受用指套刷按摩牙齦的感覺喔~


寶寶牙齒基本護理

 

2011.05.12  月齡:8M3D  上排中門齒兩顆 (小白第3-4)

整整隔了三個月,上面的兩顆門牙才冒出來,
發現時右邊那顆已經露出不少白白了~
難怪最近小鵝特愛吃手手,什麼都愛咬,較會流口水~
而且這個禮拜幾乎天天都吐,伴隨輕微拉肚子,明顯的腸胃不適,
昨天睡覺突然驚醒狂哭,然後就又吐了一堆,我們都嚇一跳!

牙齒清潔當然也更為注重了~
大概是六個月時開始用第二階段牙刷,一樣搭配紗布巾,
牙膏也已經備好但目前還是用清水刷而已,
希望小鵝能長得一口好牙囉!

 

寶寶第一次留下的咬痕...咬完之後還賊賊地笑...

1000528-8m19d.jpg  

 

2011.06.01 月齡:8M23D 上排側門齒兩顆 (小白第5-6)

上排的門牙及側門牙都在八個月時冒出~
難怪最近口水多到會滴下來~要常常擦口水~
也很容易可以把食物喀擦咬斷 = ="
前幾天在外面吃飯竟然大吐奶~超難為情的!
被他咬的時候也會留下明顯齒痕了!痛~

 

長了門牙之後一般的固齒器好像不能滿足他了,
找來了這個可以冷藏後再拿出來給他咬的假冰棒給他咬,他超開心的!

貝親冰涼固齒器.jpg
(TIFFANY公主正在做日光浴,索性就把固齒器放她身上拍囉^0^)

DSC00622.jpg

   

2011.07.15  月齡:10M6D 下排側門齒兩顆 (小白第7-8)

小白7.8號也冒出來囉! 上下各四顆牙,又更加成熟的fu
(  因為帶出去都一直被誤認為快兩歲了~"~ )
牙齒長得快的唯一好處應該是可以大膽給他嘗試吃較硬的食物
缺點就是更愛咬東咬西還有吃手!!!被他咬到更是痛啊~~~

 

DSC00704b.jpg          

   

2011.11.07  月齡:13M  上下排乳犬齒共四顆 (小白第9-12)

長了八顆牙後,隔了三個月才又冒出四顆新牙, 
而且是同一時間長四顆,難怪最近又總是喜歡把手指放嘴裡,
所以只好讓他咬安撫奶嘴免得吞下太多細菌囉!
剛在長新牙的時候恰巧又變得很容易嘔吐,
儘管醫生都說長牙跟吐奶無關,
但每次他吐得頻繁時我就特別留意是不是又要長牙了?
果然都是吐了幾天之後就有小白現形耶!

(小鵝的個人經驗:長牙都易吐.口水變多.愛咬手指.或嘴裡一定要咬東西)

這次又一次冒四顆小白,一定很不舒服吧,可憐的小傢伙~
現在有十二顆牙齒,刷牙更應該好好刷才行了對吧?
兒童牙膏也早就買好等著隨時派上用場囉!

 乳牙

 

 2011.12.06  月齡:12M  下排左右乳臼齒共兩顆 (小白第13-14)

這兩顆小白也探頭超過半個月了
而先前冒出的犬齒也很明顯尖尖的很Q
他現在很愛直接把食指伸進嘴裡挖呀吸的
幫他按摩牙床他也會覺得很舒服~ 

乳牙     

 

 2011.12.19 月齡:15M10D  上排第一乳臼齒 (小白第15-16號)

最近牙齒似乎很密集地冒出來
小傢伙依舊很喜歡把手指頭放進嘴裡做刷牙狀
吃東西很明顯會多咀嚼好幾下
笑起來也看起來更成熟嚕 "(^皿^)"

 

 

0-1歲寶寶長牙期的現象
文/台大醫院小兒科 朱麗雯醫師

「我的寶寶九個月大了怎麼還沒長牙呢?」
「長牙會不會發燒?」
「長牙拉肚子是正常嗎?」

以上是一些新手媽媽對寶寶長牙常有的疑惑。家中寶寶長牙的確是一件大事,因為乳牙不只影響咀嚼、發音等,對臉型發育及日後恆牙生長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寶寶長牙的順序
乳牙的發育大約在懷孕六週左右開始,但是要等到寶寶(6~8個月大)才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乳牙生長的順序是先長下顎兩顆乳門齒(6~10個月大),接著是上顎四顆門齒(8~12個月大)之後再長出下顎兩顆側門齒(9~13個月大),再來是陸續長出上下四顆第一乳臼齒(12~18個月大)。一般而言,一歲左右會長出上下排約12顆乳牙。在此提醒家長大部份乳犬齒(16~23個月大)是在第一乳臼齒出現之後才長出,因此側門齒和第一乳臼齒中間暫時會留一個空隙是正常的。20顆乳牙中最慢長出來的是上下後面四顆第二乳臼齒(23~33個月大)。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會提早至四個月,有些會拖到快滿週歲,但大多數於兩週歲時已長滿20顆乳牙。至於一歲以後仍未長牙則建議給兒童牙科醫師檢查。

長牙期的現象
1. 流口水
2. 食慾不振
3. 哭鬧、不安、睡眠中斷
4. 亂咬東西
5. 小寶寶在長牙時體溫會偏高,不過很少超過肛溫38℃

牙齒長出之後,就要開始作口腔保健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寶寶養成邊喝牛奶或果汁邊睡覺的習慣。吃完東西也要讓他喝幾口水,養成飯後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有些長輩認為孩子還小,對孩子的口腔保健不怎麼重視。甚至認為乳牙反正要換掉,蛀牙了也沒關係,這是錯誤的觀念。乳牙至少要陪伴孩子十年的時間,若在乳牙萌出後未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工作造成蛀牙,除了會影響寶寶日後的恆牙生長和咀嚼、發音等功能更不能忽視顏面美觀的影響,造成孩子負面的心理發展。因此,每天使用紗布或幼兒專用牙刷做好早晚口腔清潔是捍衛寶寶牙齒健康的最好方法,並且要持之以恆喔!
 

 

 

育兒錦囊
寶寶特殊時期~情緒不佳的長牙期
 
採訪/余靜雯

◆特殊生理時期-長牙期

當家長們發現寶寶流口水的情形比以前增加,常常將手指或整隻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將抓到的東西放入口中咬,這時可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正面臨著「長牙期」。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炫沛表示,大多數的寶寶在六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寶寶在長牙期除了會發生以上的情況之外,在情緒上也可以明顯感覺到寶寶的脾氣變得比較暴躁、不易安撫、常常哭鬧、不安。如果您的寶寶已經進入長牙階段,您可以在要長出牙齒的牙肉上,感覺到有一個硬硬的小突起,同時牙肉上也會呈現一點點紅腫,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長牙期的寶寶會不會發燒或拉肚子呢?林炫沛醫師說,長牙期不一定會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應該與長牙無關。然而不可否認的,有些寶寶會因長牙的不適而影響情緒,甚至導致食慾不佳,此時幫助寶寶渡過不適的長牙期,則顯得十分重要。

長牙期的口腔保健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建議父母在寶寶一出生起,每次餵食完畢需用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將牙齦清洗乾淨;在長牙階段,因為初期只長前牙,父母可用指套牙刷輕輕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沒長牙齒的牙齦仍需用紗布清潔;到了後期就可以使用牙刷刷牙,並注意宜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以免傷害牙齦。

渡過長牙期的因應方法

給予適當「器具」
在長牙時期,一般寶寶會喜歡咬硬的東西,為防止寶寶亂抓亂咬,父母可以為他準備固齒器,如果沒有固齒器,可將胡蘿蔔、蘋果或稍有硬度的蔬果切成條狀,讓寶寶咬。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在咬蔬果時,父母須小心不要讓寶寶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時也要注意不要讓寶寶拿到硬幣、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東西,以避免寶寶將它們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嚨。

按摩寶寶牙床
父母有時也可以用手指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紅腫的牙肉,如此可讓寶寶覺得較舒適。

準備冰凍、柔軟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較冰凍、柔軟的食物,如優格、布丁、起司……等。

適時的呵護與關懷
在剛開始長牙期間,寶寶更需要父母的呵護及關懷,如此可緩和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感覺溫暖與舒適。

定期作健齒檢查
林炫沛醫師建議,父母應該在寶寶長牙時期(約在寶寶六個月~十二個月大之間)帶寶寶至兒童牙科看診,藉此除可了解寶寶長牙的情形與飲食的習慣,也能讓父母確知如何清潔寶寶的牙齒,必要時也可以替寶寶做專業的牙齒清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寶寶開始刷牙了沒?

採訪撰文/陳姵樺
諮詢/台中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蔡明克

(本文來源  育兒生活雜誌 9月號 NO.232 )  

   

「乳牙不重要啦!反正就算蛀掉了還有恆齒可用」、「乳牙不需要好好保養,等換成恆齒再努力刷牙就好了」,上述是部分家長對於乳牙的不正確知識,事實上乳牙的健康與否關係著寶寶接下來的恆齒發展。

 


台中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蔡明克指出,不善加保養乳牙任其長牙菌斑或蛀牙,輕則口腔產生異味、牙齒不美觀,重則包括:可能影響寶寶的食物攝取造成偏食、蛀牙的乳齒與恆齒並存容易造成恆齒蛀牙、嚴重的蛀牙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蛀掉的乳齒會造成口腔空間的改變進而影響恆齒萌發的順序,讓恆齒長得不整齊而需要矯正!
 

所以,牙齒的保養一定要從乳牙就開始做起! 

 

 

PART 1、寶寶潔牙進程表  

 

蔡明克醫師表示,寶寶出生至6個月大左右,口腔中並沒有牙齒,所以在這個時期並不需要特別幫寶寶做口腔的清潔。通常寶寶第1顆乳牙會在6個月大的時候冒出(每個小孩出現的時間不同),從第1顆乳牙冒出開始,就正式進入了寶寶潔牙的第1個時期,之後再以年齡來區分不同的潔牙階段,每個潔牙時期使用的清潔工具與方式皆不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寶寶潔牙的進程表:

 

˙第1個時期:6個月~1歲(媽咪要開始幫寶寶潔牙囉!)

 

˙乳牙顆數:前齒4~8顆 

˙清潔次數:1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 

蔡明克醫師指出,用完即丟的乾紗布是很好的潔牙工具,可以擦起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如果家長覺得乾紗布消耗量太大,也可使用可水洗清潔的紗布巾代替,只要用過後單獨將紗布巾清洗乾淨晾乾,就可重複使用。準備好紗布後,家長將紗布繞在食指上,就可幫寶寶進行牙齒外表面與內表面的擦拭。


這個時期一天清潔1次即可,時間選在寶寶晚上喝完奶睡覺前,如果寶寶喝奶喝到睡著,家長也可在寶寶睡覺中幫寶寶擦牙齒,因為牙齒集中在前面,只要輕輕撥開寶寶的嘴唇就可擦拭,不必擔心會吵醒寶寶。

 

 

 ˙第2個時期:1歲~2歲半

 

˙乳牙顆數:8~16顆 

˙清潔次數:1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 

這個時期乳牙的第1個臼齒會長出來,所以除了用乾紗布擦拭牙齒的外表面,也需要使用到牙刷來清潔牙齒的內表面以及牙齒咬合面的深溝凹槽,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吃得東西開始比較複雜,有些食物可能會卡在牙縫,所以牙線棒也是必備的工具之一。


家長先用乾紗布擦拭牙齒外表面,再用牙刷清潔內側面並以繞圈圈的方式清潔牙齒的咬合面,最後再用牙線棒清潔牙縫;使用牙線棒時另一隻手可拿著紗布,牙線棒清出的髒物可沾黏到紗布上,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太會漱口,這樣的清潔方式,清潔完後就不需要有漱口的動作。

這個時期也是一天清潔1次即可,時間也是選在晚上喝完奶睡覺前進行,若家長白天有時間,也可在白天吃過食物後增加1次。

 

 

˙第3個時期:2歲半~6歲(自己先刷+家長再刷刷)

 

˙乳牙顆數:16~20顆 

˙清潔次數:3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牙膏(非必要) 

蔡明克醫師表示,這個階段的潔牙步驟大致與第2個時期差不多,有的孩子會開始想要學大人拿牙刷自己刷刷看,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拿牙刷刷刷看,但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是無法將牙齒刷得很乾淨,大體上還是要家長幫孩子刷。

若是孩子已經會漱口這個動作,就可以使用牙膏,不過蔡明克醫師認為並不一定要使用到牙膏,沒用牙膏依然可以將牙齒刷乾淨,只不過有的孩子會想模仿大人使用牙膏,也可讓孩子試試。


這個時期的清潔次數就要增加到3次,時間選在早、午餐後以及晚上睡覺前,除非早午餐吃東西後有食物塞牙縫需使用到牙線棒,否則只需要在睡覺前那一次潔牙時使用牙線棒即可。
 

 

 

PART 2、寶寶正確刷牙法

 

 隨著寶寶長大也要慢慢開始教導寶寶學會自己清潔,牙要刷的好,必須有正確的方法與步驟,蔡明克醫師表示,目前最常使用的是「貝氏刷牙法」,步驟如下: 

 

1.牙刷以45度角的斜度向著牙齦。

2.從右上牙齒的外側開始,每次刷2至3顆牙,輕輕來回震動10次左右,之後再繼續往左邊移動2至3顆牙重複剛剛的動作。

3.上顎外側的牙齒刷完後,再繞到上顎內側的牙齒刷回來。

4.上顎整個刷完後就開始刷下顎的外側與內側牙齒。

5.最後刷牙齒的咬合面,此時要將刷毛深入臼齒的凹槽中徹底清潔。

6.若有使用牙膏,刷完要漱口將牙膏漱乾淨。

 

蔡明克醫師表示,刷牙的技巧則要掌握「輕」、「柔」、「反覆」三個原則,即刷牙的動作要輕、刷牙的力量要柔以及要反覆多刷幾次。按照上述的步驟,刷牙的時間約為2~3分鐘,若是少於這個時間,表示牙齒清潔的程度不夠,必須再刷久一點加強。

 

 

如何讓寶寶喜歡刷牙?

 

大約1歲半前寶寶通常對刷牙會有抗拒的舉動,有的會用力掙扎或哭鬧,所以寶寶剛開始進行潔牙時最好父母可以一起合作,媽媽盤腿坐在床上,可以墊個枕頭讓寶寶舒服的躺在媽媽腿上,爸爸則負責固定寶寶的手腳,讓寶寶不要亂動。由於牙刷容易刷到外側牙齦讓寶寶感到不舒服,所以剛開始進行潔牙過程時,家長可先用乾紗布清潔孩子上下顎外側的牙齒,牙刷清潔內側牙齒與咬合面,等寶寶漸漸習慣用牙刷後,再改成用牙刷刷完全口牙齒。

 

 

2歲前半強迫刷牙是必要的

 

家長幫寶寶刷牙的動作要輕柔,刷牙前也可先告知寶寶會有一點點的不舒服,只要寶寶感覺不會痛,久了就會習慣刷牙這個動作。若是在刷牙過程中寶寶哭鬧,家長千萬要堅持刷完,不可中途放棄,蔡明克醫師表示,幫2歲之前的孩子刷牙都是要有點半強迫的,即便寶寶會抗拒家長也要堅持,因為刷牙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掌握2關鍵因素 守護寶貝牙齒健康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真愛貝齒牙醫診所醫師蔡忠翰

(本文來源  媽咪寶貝雜誌 2月號 NO.128)  

 

我國孩童的蛀牙比率居高不下,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訂定每年10月第4週為「全民健康口腔週」,雖然這僅僅是一個警示的作用,無關乎成人或是孩童,但若能在孩子長牙的過程中,建立好兒童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與牙齒保健,相信良好習慣的養成,日後將能杜絕爛牙的發生機率。本文將帶您一起認識幼兒牙病,了解之後才能進一步做好預防的動作。

 

 

不蛀不痛沒煩惱

我們從小就在健康教育的課本中學習到,牙齒是消化的第一關,不僅擔任撕裂、咬碎食物,接著影響咀嚼消化的功用,一旦牙齒未善盡責任,嚴重時將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腸胃道疾病。試想,如果你完全沒有牙齒,美食當前該如何盡情享用?此外,一口好牙對於顏面輪廓的美觀也會影響,所以家長從小就要替小寶貝嚴格把關,使他日後能夠擁有一口好牙。
 
認識幼童牙齒
一般來說,我們從鏡子中看到的牙齒只是牙冠的部分,牙根嵌在齒槽骨中,牙冠由外而內依序是琺瑯質(牙釉質)、象牙質(牙本質)、牙髓腔、牙根由外而內依序是牙骨質、象牙質、牙髓腔。再進一步認識牙冠的表面一層是由琺瑯質構成,主要由鈣質與磷所組成,也是全身最硬的構造,要注意的是,一旦琺瑯質被蛀蝕後,則永久不再增生,需要立即請專業牙醫師填補蛀洞,不過琺瑯質偏偏沒有神經與血管大軍的駐守,所以很難早期治療,建議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牙齒,才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象牙質由鈣化骨樣組織所構成,佈滿一條條的牙本質,有形成牙本質母細胞的細胞突,隨外界刺激有所感應,所以當醫師用牙科器具磨到此層時,往往會有痠痛的感覺。牙髓腔則充滿神經與血管和淋巴管的組織,它具有形成新的牙本質和維持牙齒生命的功用,且會接受冷、熱物理和細菌的刺激。
 
乳牙發育知多少
正常來說,一個人的牙齒在母體懷胎時,乳牙的大部分結構已悄然形成,等到嬰兒六個多月時,便會在下顎門牙開始長出第一顆牙齒,最後在上顎完成第二大臼齒的生長。嬰幼兒完整的乳牙有20顆,大約在兩到兩歲半間即已生長完整,且具有咀嚼的功能。此外,孩子在長乳牙的過程中,受到牙齒穿破牙齦冒出,偶爾會有不適感的情形發生,這時候的乳牙稀疏且有空隙也是正常的現象,爸爸媽媽不用過於擔憂。
然而有些小貝比一出生即可看到牙齒,蔡忠翰醫師指出這種新生兒牙齒,就是傳統上俗稱的「鬼牙」,如果牙齒保護良好、控制得宜,沒有外觀上的損壞,並不需要刻意將它拔掉。之所以會讓家長擔憂,是因為媽媽餵乳時,造成媽媽乳房的腫脹及受傷,不過現在因為可使用哺乳器,可先將奶水收集好,使用奶瓶給嬰幼兒吸吮,避免母親乳房被傷害的情況發生。

 

乳齒萌發順序
牙齒名稱
萌發時之年齡(大約)
1
下顎正中門齒
6個月大
2
下顎側門齒
7個月大
3
上顎正中門齒
7個月大
4
上顎側門齒
7個月大
5
下顎第一大臼齒
9個月大
6
上顎第一大臼齒
1足歲大
7
下顎犬齒
1歲2個月
8
上顎犬齒
1歲7個月
9
下顎第二大臼齒
1歲8個月
10
上顎第二大臼齒
2足歲大

節錄自:《蛀牙,走開!小朋友的看牙護照》

 
乳牙恆牙並存的醜小鴨時期
蔡忠翰醫師指出幼兒乳牙一直到6歲後會慢慢開始換牙,小孩在此時開始進入混合齒列時期(乳牙與恆牙同時存在於口腔內),也就是俗稱的「醜小鴨期」。乳牙開始脫落,而恆齒陸續長出,此階段約在孩童6~12歲之間。有些爸媽會擔心小朋友的恆牙在乳牙尚未掉落前便長出來,會影響到未來牙齒的發展,蔡忠翰醫師說明,這是因為恆牙的牙胚偏舌側,直到乳牙掉落後恆牙會慢慢導正回中間,家長可先別因為單一顆的牙齒生長而擔心孩子日後的齒列問題,這時候只要記住定期帶孩子給專業牙醫師,進行牙齒檢查,若是牙齒有問題或是齒列不整齊都可以早期治療。
 
別擔心!齒間有縫不著急
在混合齒列時期,牙齒間距總是出現有縫隙的情形發生,常常會讓許多家長為此苦惱,然而恆牙的體積原本就大於乳牙的體積,等待所有牙齒陸續換牙後,會慢慢將牙齒往正常的方向推擠,牙齒縫隙便會慢慢不見,若是日後還出現齒列問題才需要進一步做矯正與治療。
 
掌握導致蛀牙2因素
蔡忠翰醫師指出,簡單來說,造成蛀牙的兩大因素,就是「口腔衛生」與「含糖食物」。若是口腔衛生沒有如實做好,容易造成口腔疾病的發生,而市面上有許多含糖食物,導致孩子品嘗完食物的美味後又沒有好好潔牙,任由細菌不斷在口腔內增長,最後導致蛀牙發生,像是蔡忠翰醫師舉例,即使是喝飲料,但是因為一整天不斷地一口一口將飲料啜飲,飲料中的糖分會反覆送入口腔中,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蛀牙。
有許多父母會出現一個疑問,當自己有蛀牙時,在將食物咬碎給孩子食用會不會造成蛀牙的傳染?蔡忠翰醫師說明,口腔內潛藏有許多種細菌,不會單純接觸到細菌就蛀牙,反倒是平常的口腔衛生的習慣保持不好,或是飲食的習慣不好,才會影響口腔疾病的發生。
此外,許多家長會擔心如何為孩子的牙齒補充營養,孩子是否因為鈣的補充不足導致牙齒生長的速度緩慢,蔡忠翰醫師指出,只要孩子擁有均衡且正常的飲食,一般來說從奶水中即已補充鈣質,牙齒都可以正常發展,蔡忠翰醫師特別提醒,後天的衛生清潔遠比不斷給小孩補充營養素來得更為重要,此外牙齒的保護工作一定要做好。
若是乳牙有蛀牙,家長可能會認為等到恆齒萌發後,便可解決乳牙的蛀牙問題,或是假使恆齒蛀牙,還是有假牙可以替換,但蔡忠翰醫師說明,口腔習慣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如果平常口腔衛生的保健做得好,可以完整預防齲齒的發生,而且,乳齒也同恆齒一樣,有自己的神經系統,一旦蛀到神經,造成齒髓發炎,則會引發後續恆齒的生長及健康。
 
常見小兒口腔6疾病
 
1齲齒
齲齒就是常人俗稱的「蛀牙」,也是幼童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由細菌、宿主、食物與時間四個因素共同影響。造成蛀牙的原因很多,除了常吃甜食或是餐後沒有好好潔牙,都會引起細菌在口腔內滋長。蔡忠翰醫師指出,在口腔內的細菌就多達300多種,另外,大人也要避免將食物咀嚼後再餵食幼兒,可以減低細菌轉移給幼兒。
 
2奶瓶性齲齒
蔡忠翰醫師指出,當嬰幼兒長出牙齒之後,常常會在喝牛奶時不小心便睡著了,無疑是將一顆糖含著睡覺,且因為睡眠時唾液分泌量降低,如此便大大提高蛀牙的發生。蔡忠翰醫師建議,家長記得要控制小孩喝奶的時間,不要讓小孩含著奶瓶喝到睡著,也最好在牛奶飲用完畢後馬上給予白開水,如果孩子大一點則可以和他做清楚的溝通,慢慢教會孩子吃完或喝完食物要漱口或潔牙。
 
3牙齦炎
牙齦炎主要因為牙菌斑堆積在牙齦旁,讓牙齦便得紅腫且容易流血,記得每次潔牙時,要將牙齦附近刷乾淨。
 
4病毒性牙齦炎
此為急性牙齦炎,牙齦會先出現小水泡,當水泡破裂後會形成潰瘍,通常在數天到一星期便會痊癒。
 
5牙菌斑
主要由細菌及食物殘渣所形成,通常附著於牙齒表面並且具黏著性,很難用肉眼辨識出來,除非用指甲或牙線在齒齦附近的表面刮除,才能看見,若是沒有清除乾淨,經由唾液中的礦物質沉澱鈣化形成牙結石。
 
6牙齒灰黃
在牙齒發育過程中,蔡忠翰醫師另外提到,我國在六、七十年代,因為比較廣泛使用四環素類的藥物,造成牙齒在鈣化的過程中遭到染色與沉澱,長出來的恆牙會呈現灰灰黃黃的顏色,只能靠後天貼片的方式漸漸美白,不過現在比較少發生類似的狀況,醫師也會注意小心開立此種處方用藥。
 
造成蛀牙的元兇 不可不知
口腔內的細菌,有一種稱做「變性鏈球菌」,和另一種叫「乳酸桿菌」的細菌,會利用食物殘渣,做為它們自己的食物。這些細菌的代謝物,會將牙齒脫鈣腐蝕掉,最後形成蛀牙。
 
寶貝牙齒 預防勝治療
維持牙齒的口腔衛生,通常會使用牙刷、牙線、含氟漱口水等,上一期本雜誌也有為讀者介紹如何把關牙齒清潔的方式。在此建議爸爸媽媽當寶寶出生後,應該要開始口腔清潔囉,於每次補乳或是餵奶完畢後,用小棉布沾清水將寶寶的齒齦、舌頭及口腔黏膜好好擦拭乾淨。當孩子長牙後,記得開始教孩子做潔牙的動作,通常這時候的孩子力氣與力道尚未拿捏得宜,家長記住要再為孩子做一次完整的清潔動作。
另外仍要提醒爸爸媽媽,若是您給小孩的牙齒塗氟,謹記一定要遵從專業醫師的指示,因為每家氟化物的含量都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吃氟錠的話,重點仍是在清潔保養上,現在健保有給付補助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一次。蔡忠翰醫師呼籲,最重要仍是在口腔衛生與飲食習慣的保持,才是最根本遠離牙齒疾病發生的不二法門!
 
特殊疾病要注意!
有天先性疾病醫師會診或是轉診,例如有先天性心臟病、腦性麻痺,或是開過刀的小朋友等,都會與其他醫師做會診的動作,蔡忠翰醫師建議家長在病歷填寫及醫師看診時一定要清楚告知,醫師也會在診間時詢問是否有開過刀或是有特殊疾病,醫病溝通較完善。
 
建議從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應該好好寶貝牙齒的成長,也要有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的好觀念,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隱藏在牙齒中的小問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許多家長會擔心幼兒齒列的問題,蔡忠翰醫師建議,兒童在國小三、四年級後再進行齒列檢查,因為乳牙尚未脫落的情況下,因為牙齒體積比較小,所以齒列排列通常會有縫隙的出現,等到恆牙逐漸長出之後就會慢慢排列整齊,家長可以不用過於擔憂喔。
 
  

 

 

 

 

arrow
arrow

    蒂芬妮の女僕〃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