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轉熱,家長們通常會為家中寶貝的嬰兒床、嬰兒車、汽座或餐搖椅添置草蓆涼蓆,

卻往往忽略了隱藏在草蓆中肉眼所看不到的螨蟲或霉菌,對於較敏感體質的嬰幼兒,

可能產生搔癢、皮疹、紅斑,甚至誘發過敏性哮喘等問題。

其他像是劃傷或扎傷後的傷口感染也是大人們須留意的潛藏危機。

 

 

前幾天到藥妝店買推車用涼蓆時,店員說當天就有好多爸媽特地去購買涼蓆,

我們挑也沒挑就直接買了一款店員所推薦的燈心草涼蓆,當場拆封使用。

離開前店員還特地詢問說包裝袋是否要留?本來我直覺反應是說直接丟掉就好,

隔幾秒鐘就改口說還是帶走吧,因為我想看看包裝上面有無註明保養方式?

 

先看到一張很醒目的貼紙,寫著---

不可水洗
請勿使用過濕抹沐拭  (喔~這樣啊)



然後看到最上面幾行字寫著----

   使用及保養方法:

定期使用吸塵器清潔  (Why?)
以抹布沾稀釋的醋擦拭,可讓燈心草更光亮 (這麼麻煩?)
平時讓涼蓆通風陰乾,每半年於陽光下曝曬一小時,可防發霉及退色 (這可以理解~)

 

 

腦袋裡很多問號,但為了寶寶在懶還是得做功課~

 

 

感謝網路帶來的便利與多方資訊,

讓我知道原來涼蓆不只是用來調節溫度與濕度就好,

還要注意防霉、防螨、防受傷喔!

 

 

 

以下就是網蒐來關於涼蓆的一些資訊----------------------------

 

 

 

睡涼蓆先滅螨


   入夏以後,天氣漸熱,在使用涼蓆、枕蓆、沙發墊席以前須做好衛生處理。

  涼蓆上常會隱藏著一種體形微小的害蟲———螨,人們用肉眼難以發現。涼蓆存放不好,常可造成螨蟲滋生繁殖。螨的幼蟲咬人時會釋放出毒素,導致人體過敏,常會在胸背、四肢皮膚出現丘疹、紅斑,奇癢難忍,用手搔抓,皮損處破潰,可造成皮膚感染化膿、淺表淋巴結腫大等。另外,螨的排泄物及死螨屍體碎片是一種很強的致敏源,一些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後也會出現過敏性皮疹,甚至誘發過敏性哮喘。

  為消除螨害,首先用清水把涼蓆、枕蓆、沙發墊席擦洗幾遍,再用開水燙洗,可將螨蟲殺死。

  如果已被螨蟲叮咬而出現過敏症狀,可口服撲爾敏,局部紅疹處涂脫敏止癢藥膏,也可用中草藥地膚子、見風消、千里光等煎水外洗。

(來源:中國導醫網)

 

 


 

 

 

涼蓆也長蟲?巧用樟腦丸驅除

夏季人體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塵容易入侵到涼蓆縫隙中,加上天氣潮濕,使席容易孳生和繁殖,致使涼蓆容易産生霉變。因此涼蓆要每天擦抹,並保持乾燥。室內要保持通風,以防人體受到感染,從而出現夏季「涼蓆皮炎」。

  一旦發現席為害,可將樟腦丸用榔頭敲碎,把樟腦丸碎末均勻地撒在涼蓆面上,隨後捲起涼蓆放在床上捂上一小時(可將房門關上)。以後除去樟腦丸碎末,再以清水用抹布擦抹涼蓆(抹兩次),然後將涼蓆置於陽光下吹曬,使樟腦丸氣味儘快揮發。

  最好每週清除皮屑一次。在地上鋪設清潔報紙一張,捲起涼蓆用棒輕輕拍打,並輕輕往地上按幾下,將涼蓆上的頭髮、皮屑拍下,隨後再用水擦洗。

  新買涼蓆及每年首次使用涼蓆前,要用熱開水反復擦洗涼蓆,再放到陽光下暴曬數小時,這樣能將肉眼不易見到的蟲、細菌及其蟲卵殺死。秋季存放涼蓆時也以此法進行,再內放防蛀、防霉用品以抑制蟲的生長。

(來源:南方都市報 )

 

 


 

  

涼蓆:用前最好先燙洗

近兩年,市場上的涼蓆五花八門,有各種材質。 但無論哪一種,如果在入冬前未能清潔乾淨,到了夏天拿出來就使,都可能對健康不利。這些清潔不徹底的涼蓆,尤其是草蓆,更容易孳生蟎蟲或者蟲卵,對人體胸背部、四肢進行叮咬。 特別是女性和孩子,如果免疫功能不好,加上皮膚嬌嫩,更容易被叮咬,叮咬後還會出現大小不等的丘疹、紅斑,奇癢難忍。

由於蟎蟲和其他寄生蟲卵具有強烈的熱敏性,在涼蓆剛買來或每年使用前後,應認真用毛刷蘸熱水燙洗蓆面和縫隙處,然後在陽光下晾曬20分鐘,可在清除汗漬的同時,殺死引起過敏和炎症的蟲體及蟲卵,確保清潔健康。

(來源:生活小常識網站)

  

 

 


 

 

夏天涼蓆注意事項

  

時下,人們又紛紛用上了涼蓆。然而,市面上的涼蓆種類繁多,只有挑選得當才能既享受涼爽,又不會損害健康。


草席

採用燈心草、蒲草、馬蘭草等編織而成,材質柔軟,與皮膚的親和力強,涼度較低,多受老人,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喜愛。

專家稱,嬰幼兒最好睡草席,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體溫調節功能弱,對冷熱的適應力較差,竹蓆和牛皮蓆往往容易使孩子著涼,不宜選用。睡覺時,最好蓋上小被子,再穿上薄長褲。

但草席的一大缺點是容易長螨蟲。新草席使用前,最好在陽光下暴曬,反復拍打幾次,再用溫水拭去灰塵,然後在陰涼處晾幹。第二年重新使用舊草席時,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黴點;每天使用過的草席會沾上汗水或灰塵,睡覺前應用溫水擦拭。


竹蓆

應選竹節長而平、纖維細、質地柔軟堅韌的“頭青席”。頭青即頭道篾,最為涼爽柔韌。然而,竹蓆涼性大,老人、小孩及體質弱的人不宜用。因此,這類涼蓆更適合中青年人。

竹蓆若是鋪墊不平或大於床舖,容易折損,因此墊竹蓆時要保持床板的平整,以免破損。此外,竹蓆不宜暴曬,否則會變脆。每天睡前最好用溫開水擦拭,這樣能使竹蓆更加涼爽。


亞麻席

亞麻是天然的束纖維,具有天然的紡錘形結構和獨特的果膠質斜邊孔,與皮膚接觸會產生毛細孔現象,它遇熱張開,能將吸收到的汗液及熱量迅速傳導出去,遇冷則關閉,保存熱量,由此具備優良的透氣性、吸濕性和排濕性,常溫下可使人體的實感溫度下降4℃左右,有“天然植物空調”之美譽,涼度適中,適宜於老人和兒童。此外,亞麻涼蓆還具有衛生性好的優點,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長。

然而,現在市面上有不少亞麻涼蓆品質不過關,使用後感覺悶熱不透氣,而且有毛扎感,讓人渾身發癢。挑選時可從以下方面鑒別真偽:從外觀上看,正品的麻織品略發乳白色,且織物紋路清晰;次品顏色則略發黃,紋路不清;從手感上看,正品厚實而挺括,有一定的硬度,捏在手裏放開後褶皺少;次品摸起來有些柔軟,捏過後褶皺多,且不易恢復;從觸感上講,正品麻織物貼在皮膚上刺激感小;次品接觸後會有毛扎感。


牛皮蓆

屬於高檔涼蓆,以整張水牛皮製作的為好,其散熱、防潮功能優良,涼度適中,且越用越光亮,但價格較高。牛皮蓆使用期間,應定期用略濕的毛巾清洗席面,但不宜在陽光下直曬或用明火烘烤,也不要用水沖洗,如有污跡只要用濕毛巾輕輕抹擦即可。牛皮蓆上出現的毛孔及皮紋屬自然形成,無需特別保養。


竹纖維涼蓆

是當今科技含量最高的涼蓆之一,它所採用的原料全部取自3-4年生、色澤鮮亮、健壯挺拔的新竹,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製成棉狀、最後紡成紗,由紗織成席。其質地柔韌,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環保涼蓆。因竹纖維橫截面佈滿大大小小的空隙,可以自由地吸收並蒸發水分,其吸濕和排濕性居各種纖維之首,還具有獨特的抗菌除臭性能。

 (來源:搜狐健康)

專家提醒說,無論是何種類型的涼蓆,使用時室溫都不宜過低,尤其是不要長時間開空調,否則,“涼上加涼”,對身體沒有好處,對體弱的人來說更是如此。患過脊椎病、肩周炎等的人則很可能因為低溫下睡涼蓆而導致“一夜病發”。因此,夜間睡覺最好蓋條毯子或薄被,尤其是要保證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不要受涼。

 

 

 


 

 禍起涼蓆:寶寶皮炎

  

臨近夏天,佳佳媽媽給寶寶買了新涼蓆。這可是寶寶過的第一個夏天,媽媽可不想讓寶寶起痱子。晚上,媽媽把佳佳哄睡後放到了小床上。第二天一早起來,媽媽發現女兒身上有一層紅色的小疹子,媽媽嚇了一跳,這是怎麼回事? 不敢耽擱,媽媽帶女兒到醫院,醫生看了之後問,皮膚接觸過什麼新衣服之類的嗎? 媽媽說:“沒有,只是我新買了涼蓆昨天給寶寶鋪上了。”“哦,那你家寶寶得的是涼蓆皮炎。”

 


專家解答


出現“涼蓆皮炎”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孩子對用葦、草等植物編成的涼蓆過敏,症狀是在皮膚與涼蓆接觸的地方出現紅斑;二是受到涼蓆縫隙中存在的蟎蟲的叮咬,孩子身上出現一片一片的丘疹,醫學上稱為丘疹性蕁麻疹,也屬於“涼蓆皮炎”的一種。


一旦發生“涼蓆皮炎”,要給寶寶剪短指甲,避免搔抓,不要用熱水燙洗患處以止癢。可先根據皮膚“疹狀”特徵,分清是過敏還是“蟎害”。如是過敏,只要脫離過敏源(如更換涼蓆或不用涼蓆),同時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和維生素C,三天之內症狀即可好轉。如果是“蟎害”,首先也要避免再次接觸,在殺死蟎蟲的同時,可用一些局部外用藥治療,用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預防方法


1.選擇涼蓆時,最好選用竹蓆或藤蓆,不要選用草蓆,因為草蓆容易生蟎蟲,而且其本身也是過敏原。


2.新買涼蓆及每年首次使用涼蓆前,要對涼蓆進行高溫消毒,比如用熱開水反复擦洗,然後再放到陽光下暴晒數小時,只有這樣才能將肉眼不易看見的蟎蟲及其蟲卵還有細菌等殺死。

 

 3.夏季人體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塵等都容易進入涼蓆的縫隙中,加之環境潮濕,也可能滋生蟎蟲。 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凉席也要经常清洗、晾晒。 所以在使用的過程中,涼蓆也要經常清洗、晾曬。

 

(來源: 母子健康月刊)

  

 

 


 

炎炎夏日 夏季睡草席慎防蟎蟲

 

天氣炎熱,開始使用涼蓆的市民增多,因為沒有做好草席的除蟎工作而引起的過敏、皮膚發炎等症狀的患者急增,專家提醒市民,夏季用涼蓆要謹防「蟎害」。

皮膚科醫生表示,夏季氣溫高,細菌繁生,本來就易患皮膚病。放了一年的涼蓆尤其容易滋生蟎蟲。蟎蟲是一種肉眼不容易看見的害蟲,其危害一是其分泌物和蛻皮都是過敏原,進入人體呼吸道或接觸皮膚後,引起打噴嚏、流鼻涕等過敏症狀;二是被蟎蟲叮咬或接觸其分泌物而引起的急性皮炎,患者的背部、大腿等接觸席面的地方會出現水腫性的丘疹,或者風團樣的丘疹,皰疹中央有針頭大小叮咬的痕跡。

專家說,蟎蟲病並不難治,只是由於奇癢難忍,病人常會抓撓,容易抓破皮膚,引起繼發感染。所以被咬後出現丘疹、瘙癢,切不可隨意搔抓,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抗過敏治療。如果皮膚破損,出現感染,則需使用抗生素,同時使用藥物止癢。

草席要常燙曬防蟎

涼水沖洗或者清潔劑清洗等都不能殺滅草席裏的蟎蟲。夏季預防「蟎害」要做到兩點,一是首次使用涼蓆前,必須對涼蓆進行除蟎處理,可以用對人體無毒性的殺蟲劑來殺滅蟎蟲,即在涼蓆上塗殺蟲劑,再清洗。第二種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先用開水對涼蓆進行燙洗,再放到陽光下曝曬,這樣才能將肉眼不易看見的蟎蟲及其蟲卵殺死。在使用的過程中,涼蓆要經常用熱水清洗、晾曬。

(來源: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蒂芬妮の女僕〃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