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ton DK82 硬式隱形眼鏡.jpg 

從高二開始戴隱形眼鏡,眼睛常會發炎變兔子眼~
後來改戴拋棄式隱形眼鏡,不易發炎卻度數加深.散光加重~
七年前配戴了硬式隱形眼鏡後,近視跟散光度數都減輕了!

可是一副硬式隱形眼鏡真的可以戴五年以上嗎?懷疑ㄟ~
因為我的每副硬式平均壽命只有兩年,都難逃洗破或是沖掉的命運!

這次是第四次配硬式隱形眼鏡了...

第一次在仁愛眼鏡...第二次在德林眼科...
第三次在元新眼科...第四次在文雄眼鏡...

不曉得這次新配的"小硬"會陪我多久?  
答案是: 一年 (嚴格來說是11個月又幾天)

這次在配的時候超猶豫的,
因為不像前幾次什麼都不懂隨便他們選啥我就戴啥,
品牌要挑~視全BOSTON/ 三普SIMPLE/ 加美CAMAX 等
透氣值更要挑~DK18到DK140

最後我選了BOSTON-亨泰透氣硬式隱形眼鏡RGP系列~
透氣質最高DK140的當然最舒適,可是價格也最不親民(9000銀兩)
我這個"小硬殺手:還是配中價位的DK82就好嚕! (7000銀兩)
更便宜的DK45以下也就不考慮囉!(4500銀兩)

 

Damn! 才隔一年,我就配第五次硬式了!!!
(第四次2011年3月,第五次2012年3月)

這次是因為一歲半的小寶貝不小心把鏡盒拿起來...
然後就不小心把鏡盒轉開...
接著鏡片就不小心掉到地上...
結果又不小心被他踩在腳底下...
等他走了幾步小硬掉出來也已經磨損到無法挽救!!!

為什麼我的硬式隱形眼鏡都這麼不長壽?
唉唉唉~眼鏡公司應該很喜歡像我這樣的粗心的人吧?

 

視全 Boston硬式隱形眼鏡全配件 

Boston DK82 硬式隱形眼鏡 全配件.jpg

聽說BOSTON的硬式隱形眼鏡的鏡片上有"視全logo的眼睛"雷射標誌,
肉眼不容易看到,但將鏡片放在光源下看~真的有眼睛的標誌耶!  
TMVC.jpg

P5263234.JPG    

DK82是灰色鏡片,右眼點了小黑點做記號以便區分左右眼~
(上次配是灰色,這次配告知我DK82改成了藍色)
另外聽驗光師說我的鏡片有修翹角所以舒適度會更好,沒有討厭的異物感~

Boston DK82 硬式隱形眼鏡 (視全TMVC).jpg

雖然戴硬式隱形眼鏡最怕沙子粉塵這類東西,會痛得眼淚直流~
但是它可以長時間配戴~不會結膜眼~又能矯正度數~很棒啊!
平常要用的藥水也很省,臨時要取出也可以乾放,很方便~
即使我是小硬殺手,我還是會一直戴硬式滴!!!

 

我動搖了.........

這一次壞的是左眼的鏡片~照去年的度數再重新配一片
以我鏡片的使用壽命來算~我配的鏡片超貴的~"~
這五六年來花的鏡片錢都可以去做近視雷射了啦
看來我得好好考慮做雷射囉!


亨泰®透氣硬性隱形眼鏡

衛署醫器製字第000510號

亨泰透氣硬性隱形眼鏡,乃依東方人眼角膜形成與眼瞼壓力為考量之設計。
每一片鏡片皆依不同個案之處方研磨製作而成,非固定量產之其他品牌鏡片所能比擬。
本鏡片材質為經美國F.D.A.檢驗合格,Polymer Technology Corporation(玻利瑪科技公司)研發之材質所製造出之鏡片,有肉眼看不到之毛細小孔,具備透氣性。

特點

 

  1. ►透氣值高於所有軟式隱形眼鏡,長期配戴不易引起角膜肥厚與水腫。
  2. ►長期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常因缺氧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減少;而透氣硬式不易有此現象。
  3. ►軟式隱形眼鏡會吸水,含水導致污染,容易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爛或其他眼疾。
  4. ►防止近視或散光加深,矯正效果絕優於軟式。
  5. ►保養簡單,不須如軟式隱形眼鏡保養麻煩,不可高溫消毒。
  6. ►使用壽命長,並可作規格修正或拋光;而軟式隱形眼鏡則無法修改,且鏡片使用壽命短。
  7. ►長期使用鏡片之花費成本便宜。
  8. ►長期使用,可維護角膜生理健康,安全性高。
  9. ►因配戴軟式隱形眼鏡,長期缺氧,血管充血、紅眼、乾眼、視力矯正不良者。

  

  

亨泰BOSTON透氣硬性與軟性比較.jpg

  

 

 

 

 

  

認識RGP非球面設計

   

在光學鏡片的銷售過程中,只要鏡片的設計加註有「非球面」三個字,此鏡片就能以較高的價格進行販售,而且「非球面」三個字似乎也就是品質的保證,就是「好」的代名詞;在硬式隱形眼鏡亦是如此。然而到底何謂「非球面」?為什麼硬式隱形眼鏡要做非球面設計呢?是為了提升舒適性?還是為了減少球面像差?此篇文章將帶您認識何謂『RGP非球面設計』。

 

何謂非球面? 

 

簡單來說,所謂的「非」就是「不是」,也就表示「不是球面」就是「非球面」,例如楕圓形、拋物線、雙曲線…等。而一個圓形就代表球面(圖一),在球面上的任一點所測得的弧度一定都會相同(如圖一之A點與B),若是非球面,則圖一中AB兩點所測得之弧度一定會不相同(例如;橢圓形)。不同的非球面設計取決於設計時所設定的離心率(偏心率;eccentricitye-value)大小,離心率通常為描述一鏡片週邊的平坦率(陡峭率)。除了以〝e〞表示離心率外,在許多文章文獻中也會以〝P(形態因素:週邊平坦或陡斜的系數;P=1-e2)和〝Q(Q=-e2=p-1) 表示。當給予越大的e值時(如圖二;平坦速率E>D>C),則從鏡片中央至鏡片邊緣的平坦速率就會越快呈指數增加。 

 

001.jpg002.jpg  

 

 

RGP鏡片上的非球面設計

 

一個RGP鏡片的設計基本組成(圖三)包括了內基弧(Base Curve)、邊弧(Peripheral Curve)、翹角(Edge Lift)、外弧(Front Curve)以及連接點(Junction)…等,針對不同的鏡片設計,可將非球面e值放入鏡片上所需設計的位置。例如多焦點RGP設計,可將e值放入鏡片的外弧與內基弧;單焦點非球面設計,可將e值放入外弧、內基弧、或者內邊弧。隱形眼鏡製造廠會依不同的產品規劃或者行銷上考量,製造出多種非球面設計RGP鏡片,如博視頓(Boston)的多焦點鏡片(BMV)與視全的單非球面鏡片(EZ-FIT),都是目前台灣RGP市場上能見度相當高的產品。

以視全的單非球面(EZ-FIT)鏡片設計為例,即是將非球面e值放入內邉弧的位置,基弧仍是做球面設計,其原因為維持度數的穩定性與最佳影像像差;而博視頓(Boston)的多焦點設計(BMV),則是從內基弧到邊弧區都做了非球面的設計,使得ADD的使用效能可以達到最大。(詳細設計內容可參考Bousch&Lomb官網http://www.bausch.com/en_US/default.aspx)

 

在選擇一般光學鏡片時,近視度數超過四百度以上的患者,我們就可以建議他使用非球面設計的鏡片以減少球面像差,也可降低週邊影像扭曲的情形,如此一來會有較佳的視覺感受。而RGP的非球面設計概念主要是模仿角膜表面的非球面形狀,當我們將一個較低的e值或者楕圓型(e=0.5)的設計參數放入鏡片設計中就可達到效果,如此一來,當鏡片的設計與角膜前表面形狀接近時,可使鏡片與角膜的接觸區域以最輕微的接觸達到最佳的鏡片配適狀態。

003.jpg  

 

非球面RGP鏡片戴起來一定比較舒適嗎?

 

非球面設計的誕生是為了優化鏡片和角膜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將非球面設計做在內邊弧時可消除連接點的設計(圖四),增加了淚液的循環,可提升長時間配戴的舒適感;將非球面設計做在外邊弧時也可消除連接點的設計(圖四),減少鏡片與內眼瞼之間的磨擦,提升了初次配戴的舒適性。你也可以嘗試讓患者一眼配戴球面設計鏡片另一眼配戴非球面設計鏡片進行測試,你會發現大多數的患者都會覺得配戴非球面鏡片的那一眼較舒適。然而在實務上,你也可能遇到有些配戴者戴球面鏡片比非球面鏡片更舒適,因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舒適感以及配適的好壞有時也會因人而異。
004.jpg  

 


非球面RGP鏡片設計與視力的關係

 

當患者配戴一般球面RGP鏡片而易產生部份低度數的殘留散光或者誘發散光,驗配者可試著選擇非球面設計的鏡片來改善此情形。當患者為高度數或者高散光者,在球面RGP無法滿足的情形下,也可嘗試非球面RGP鏡片,以改善鏡片與角膜間的關係,提升鏡片配適狀況、改善球面像差、提升視覺感受。


將非球面
e值放入鏡片的前、後基弧中,則製造出所謂的老花多焦點RGP設計。鏡片設計者於鏡片製造時放入較高的e值,使得鏡片從中心點至邊弧區的平坦速率增加,而製造出最佳的Add效果。因此於驗配時可依照每一種鏡片設計所提供的第一片試戴片選擇方法為患者選擇試片,才可迅速達到理想的中心定位,因為在基弧採用高e值設計時,若鏡片於角膜上的定位不理想,很可能會影響到遠、近視力的表現。當患者為初期老花眼,可選擇內基弧非球面之多焦點設計;若Add較高時(>2.00D)則可選擇內、外基弧都做非球面設計的鏡片。

 

非球面RGP驗配評估

 

一般而言,非球面RGP試戴片組成弧度大多以0.1mm為一間隔,以提升驗配效率,讓驗配者在使用不同規格的試片時能明顯看出配適上的差異,快速達到理想的配適結果。

 

在開始驗配非球面鏡片之前,必須先了解球面與非球面鏡片形態上的不同(圖五),在進行螢光染色評估時,你才能清楚知道球面與非球面的差異。以圖五為例,在同一直徑下,非球面鏡片的矢深(Sagittal Height)會比球面鏡片小,也就表示,對同一隻眼睛而言,在同一弧度下,非球面鏡片會產生較薄的淚鏡(圖六)得以中和配戴球面鏡片所產生的殘留與誘發性散光。在邊弧的判斷部分,由於非球面RGP是無連接點設計(圖四),因此在螢光染色下可觀察出球面設計的邊弧與基弧有明顯的分界,但非球面設計相對的較不明顯。

005.jpg  結語



非球面
RGP的發展,無非是希望讓鏡片設計能更貼近角膜的生理,帶給配戴者更舒適、清晰的視覺感受。使用非球面RGP鏡片的同時也必須了解,它只是所有RGP設計中的其中一種,所以它不是萬靈丹,你在使用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無法處理的問題,此時請別猶豫的使用其他RGP的設計吧。任何人都可以嘗試使用非球面RGP鏡片,特別是高散光、高度數、不規則散光、老花眼患者…等,當球面RGP鏡片無法滿足你驗配上的需求時,你不妨試試非球面RGP鏡片,也許可得到不同的結果。

 

參考資料
Contact Lens Spectrum http://www.clspectrum.com/index.aspx
Bausch & Lomb Official Web Site http://www.bausch.com/en_US/default.aspx

 

相關網站
視全股份有限公司 .加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 三普光學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蒂芬妮の女僕〃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